王元美的小湖笔

封印物品,等级 0 - 014

一只存在自我意识的湖笔,经常写下某些古怪的东西,初看往往是四百年前明朝的资料

危险:极高

接触超过5分钟即对携带者造成同化影响,严重时,将使其失去控制并不断得开始“赞美大明”

需要在一个管理员或三个博主认可监督下使用

申时行对张四维的塑料情

小申的文集里有一封给四维的信,让我又一次刷新对他的认知。感觉小申才是那个表面清纯的内阁搅事精X

黑他之前出于科学精神,先查了明实录确定了这个事件,是万历十一年八月“以山西灾,十一年分石楼、永和、太宁、汾西、宁乡五县夏秋税粮全免。隰吉永宁州、临县武乡榆社和顺四县夏税免额”

粗略查了一下地图这次山西受灾面积确实挺广,临汾,晋中,运城,吕梁大面积受灾。

于是在家丁忧的四维写信给小申,希望他给山西免税。


然而很悲伤,四维是万历十一年四月丁忧的,这封信写于八月前,满打满算不到四个月。小申已经变脸,忘记了两人在倒张中默契无间,回信拒绝了他。

小申的回信强硬又嘲讽,大致意思是:“凤磐公,收到您的信了,您的话我哪敢不听。可是今年各地灾报纷纷而来,关陇旱灾,楚中水灾,浙东大旱。各地都希望蠲免赋税。这些都是值得考虑的国计民生大事,请您明言赐教,我该怎么办呀?”(”国计民生大有可虑,更祈明教指示,至荷。“)


当然最后到了八月份,朝廷还是免了这些地方的赋税。小申用来当挡箭牌的其他地区都没有。可见那年确实山西受灾最重。


最近看书的另一些发现是小申入阁前,太岳和四维的关系和睦,也没有什么四维”拟旨不如居正意“,相反,那一阶段四维拟的文字,太岳基本都不改动。四维想拉亲家马自强入阁,太岳也欣然推荐了。

甚至到万历八年的时候清丈田亩,晋党还是(表面上)非常卖力的。山东的清丈难度非常大,四维的另一个亲家杨俊民(杨博儿子,四维的两个儿子分别娶了杨俊民两个女儿)时任山东巡抚,得到太岳的指令以后就放开手脚不畏权贵大干一场,山东清丈推进很快,成果极为辉煌,被太岳树为典型。



小申其实是个江南地区减税的拥护者(废话),太岳生前因为坚决不同意给江南地区减税,所以这一带的士人群起弹劾他。小申当首辅的时候也不给江南减税,宁可让士人攻击他。等到自己退休了,就写信给沈一贯鼓动他给江南减税,说再不减税这边人要揭竿而起了,让沈一贯"潜消默夺,为地方造福不浅。”——如此看来小申和沈一贯出于共同利益勾搭在一起,共同排斥河南阁臣沈鲤,湖广人郭正域,也合情合理了。


评论(25)

热度(62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