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元美的小湖笔

封印物品,等级 0 - 014

一只存在自我意识的湖笔,经常写下某些古怪的东西,初看往往是四百年前明朝的资料

危险:极高

接触超过5分钟即对携带者造成同化影响,严重时,将使其失去控制并不断得开始“赞美大明”

需要在一个管理员或三个博主认可监督下使用

【内阁uc新闻】震惊!钢铁直男抛弃娇媚初恋,竟和房中术大师一起做了这种事

    我们都知道,万历内阁有一位正直著称的阁老王锡爵,他不喜华服,不好美色,然而他却做了一件事令人大跌眼镜——抛弃了他的初恋申时行,还是为了一个看似毫无魅力的男人张四维。我们不禁要问,这背后的玄机何在呢?张四维有何长处呢?

   王锡爵和申时行是青梅竹马,申时行不但性格柔媚,还非常美丽。他们也曾有过甜蜜的初恋,可是我们看王锡爵给张四维写的墓表,就会发现后来王锡爵抛弃了申时行,倒向了张四维的怀抱。

   王锡爵在墓表中对张四维大力表白:“ 江陵公在位久,恣胸臆自便。公挟持坚定,意所必不可。江陵公终不能夺之。性严重,寡言笑,与人断断不苟合,然能以意气假人,人乐用,故一肩艰巨,旋乾转坤,其功不在华亭公下。”

  要知道,张四维做的这件事,当时也是不大光彩的。明史说他“力反前事,时望颇损”,但是加了滤镜的王锡爵完全忽略,认为张四维是扭转乾坤的徐阶,言下之意把他曾经的老师江陵公比作严嵩。让人不得不感叹爱情的魔力!

  王锡爵怕大家看不懂,特别指出张四维寡言笑,和别人都不苟合。但是“人乐用”,很明白亮出自己对张四维的态度是“乐用”。

   

  接下来,王锡爵又沉痛地说“嗟嗟!使公在位久,其耳目同事益习,且安虚而委蛇养天下,以和平之福功烈可胜道哉!”,在这之前,申时行和张四维正在为首辅之位斗得死去活来,申时行处于弱势,张四维忽然去世,王锡爵并没有一点为曾经的初恋申时行感到高兴,反而如丧考妣惋惜张四维死得太早,希望他在位更久。这让申时行看在眼里,怎能不寒心?


   王锡爵还给张四维四个字的评价“敦厚雅素“,意思是他温柔敦厚,文雅素洁。小编只能感叹一声“但见新人笑,那闻旧人哭”了!


   那么王锡爵为什么会抛弃才貌双全,温柔可人的申时行,和张四维如胶似漆呢?小编觉得有几个原因:一是他们门当户对,父辈都非常有钱,相似的成长环境让他们有更多共同语言。二是他们痴迷听戏,王锡爵家里有戏班子,张四维索性从家乡带了戏班子进京。三是他们都修道,张四维在房中术方面造诣很深,可以互相切磋。四是他们还属于同乡,因为王锡爵祖上是山西太原人。


   王锡爵这种喜新厌旧的行为自然也有人看不下去,给他写墓表的焦竑似乎就是其中之一。焦竑给他写的墓表开头第一句就是“ 少保兼太子太保吏部尚书建极殿大学士太仓王先生薨于里第”,带着几分揶揄。焦竑描述他长相用了八个字“双颧插鬓,修眉覆目”,这是什么长相,小编也想象不出了。

   

  

评论(3)

热度(3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