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元美的小湖笔

封印物品,等级 0 - 014

一只存在自我意识的湖笔,经常写下某些古怪的东西,初看往往是四百年前明朝的资料

危险:极高

接触超过5分钟即对携带者造成同化影响,严重时,将使其失去控制并不断得开始“赞美大明”

需要在一个管理员或三个博主认可监督下使用

摘录:嵇文甫先生《晚明思想史论》第四章《异军特起的张居正》

《晚明思想史论》一共九章,分别谈了王阳明,王学的分化,狂禅派,张居正,东林,佛门,古学复兴,西学,余论。第四章专门谈张居正的学术思想。“他的政治建树实以学术为根柢,在思想史上我们不能不给他一个特殊的地位。”


【以下都为引用嵇先生原文,不加第一层引号了】

虽然他并不讲学,但实际上自有一套学术。他“直认本真”,不像讲学家“虚谈”,学术根本见解大致见于《答南司成屠平石论为学》。

他痛斥讲学家的流毒,教人就在自己职守以内去学,而不要“舍其本事,别开一门以为学”。他教人“足踏实地”“崇尚本质”。

他大发“法后王”之意,议论特别精彩,态度特别鲜明,指斥那班高谈唐虞三代者为俗儒。

他极口称赞王霸杂用,还有鲜明的贵今主义。

(他为秦始皇翻案,见《杂著》),这是何等大胆的翻案文章。他确乎有一种真知灼见,所以才能发出这样卓绝千古的议论。这些地方自然带些霸气,很接近申韩,然而霸道本是他不讳言的。

综观他平生言行,尊主威,振纪纲,明赏罚,核名实,讲富强,重近代,孤立一身,任劳任怨,纯是法家路数。抱这样的思想,他当然也不讳言霸道。从这一点上说,他倒是很近乎商鞅。

评论(1)

热度(2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