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元美的小湖笔

封印物品,等级 0 - 014

一只存在自我意识的湖笔,经常写下某些古怪的东西,初看往往是四百年前明朝的资料

危险:极高

接触超过5分钟即对携带者造成同化影响,严重时,将使其失去控制并不断得开始“赞美大明”

需要在一个管理员或三个博主认可监督下使用

无目标纯吐槽,动不动就说“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”

首先,胡适没说过这句话。原话是他介绍詹姆士的实在论哲学思想时说的。

“实在是我们自己改造过的实在。这个实在里面含有无数人造的分子。实在是一个很服从的女孩子,她百依百顺地由我们替她涂抹起来,装扮起来。好比一块大理石到了我们手里,由我们雕成什么像。”


这意思和“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”相差很大。同时,古今中外哲学流派很多,是不是每句话都要一一奉为圭臬呢?



再回到这句话本身,就算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没错,也得先有一个小姑娘,不是无中生有。打扮后的小姑娘还是小姑娘,不会变成男孩子,也不会变成大娘。可以叙述角度不同,但客观的大方向很难变。


任人打扮≠可以成功改变。打扮化妆对一个人的外貌改变没那么大,五官底子还是不变,高矮胖瘦也不因为打扮就变。大家难道会因为同学换个妆容就认不出了吗?😂对历史如果有兴趣,探究的过程就是透过丰富、多变的现象,由表及里,去伪存真,把握稳定、深刻的本质的过程。





评论

热度(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