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元美的小湖笔

封印物品,等级 0 - 014

一只存在自我意识的湖笔,经常写下某些古怪的东西,初看往往是四百年前明朝的资料

危险:极高

接触超过5分钟即对携带者造成同化影响,严重时,将使其失去控制并不断得开始“赞美大明”

需要在一个管理员或三个博主认可监督下使用

方逢时《云中处降录》(节选)-1

*感受小方骚操作。原文一万多字,纸质书繁体字,全部手打简体不可能的,节选片段。

-------

    四十年秋,俺达纠诸部深入云、晋,攻陷石、隰,转掠汾、代,杀戮甚惨。世宗皇帝屡降明诏,购能擒斩者爵通侯,赏万金,二十年无能应者。


    隆庆三年冬,予自口北分巡擢抚辽东,甫十日,即奉命更抚大同。


    四年二月八日,至镇城。三月六日予在阳和会督抚陈公其学。谍报俺达将以十一日犯威远,遂袭老营,马西川之谋也。

    陈公曰: “彼张矣,何以待之? ”予曰: “俺达乘我新任无备耳。请以马芳之兵驰驻威远,以山西郭琥之兵驰援老营,无患矣”。公从之。予又曰:"往时将士不用命,以军门不移镇故也。请公移镇,为三帅声援,予继进为公声援,万全画也。”


    公亲提标兵驻高山城,予以步卒八千分为数部,昼则扬旗鸣鼓,夜则举火,先后发,军声大振。十一日,彼果至威远,大惊曰: “马太师从天来乎?”气稍沮。遂西袭老营,而郭琥兵亦先期至,守甚完。俺达不知所为,召马西川责曰:“汝言老营无兵,可袭,今若何? "欲杀之。众劝止。



    彼围城二日,不能攻,迤还而西。马芳书报余曰: "彼去矣,我兵宜回镇。”予亟止之曰: “不可。彼人奸猾,若不得逞于西,必复袭威远。大众既回,彼如射隼矣。宜闭城按兵以待之。彼果西出塞,回未晚也。”芳从余言。十四日,彼果复大至。芳邀击之,得首十六级,夺马千五百足。彼聚边外与我兵相持,予约芳毋轻战,惟固拒使不得入。彼行亦行,彼止亦止。自威远历右卫,凡六旬,竟逡巡无所掠而逊。


    初,俺达之西寇也,黄台吉以千余骑入弘赐、向聚落,以牵我兵。予先谍知之,伏兵拒守,亦败遁去。


    秋七月,诸部大会进寇。予悉以谍报。会新督抚王公崇古具疏上闻,京师戒严。旧例,敌犯蓟镇,则督府提大兵趋怀来卫陵京,宣大二帅径以兵入关,不待征,虽空两镇不恤也。予议其非计,请止之,不能得。及是时告急,乃移书内阁高公、张公,尚书郭公,言北人虽东犯,其营帐尚在云、谷之间,若彼以虚声诱我兵悉东,以尾为首,乘虚冲突,则云中必危。今督府之兵已驻怀来,马芳之兵宜留云中,俟彼果东犯,则直捣板升,攻其必救,亦一奇也。


    诸公以予言不妄,听芳留。张公又以书达王公,申言之。王公不然,日责芳行。予强之,王公始留芳驻怀安,以便进止。


    大边之外,旧有堠墩十五,设卒戍之,本以值敌,而奸卒畏敌虐,且啖其利,反为敌耳目,而我之虚实动静,无能秘矣。予知其然,语芳曰: “敌之来去,降人日有所闻,何藉于此?今彼非实东,欲东我兵耳。乘虚来袭,往事可鉴,尽撤此军以察其动静?”芳如言。月余,彼北徙,降人来者日众,询其故,皆曰彼以墩军为耳目,今见撤去,诸部疑畏,曰“是谋我也” ,不敢近边,而我辈得脱归。


    予因之益张捣巢之声,赵全等闻之,且知芳兵未发,大惧,不欲俺达东掠。八月望日,全以瓜献俺达,而告之曰: “大众东去,而马太师尚在云镇,且方太师举事异往时,闻欲来捣吾巢,我室家将不可保矣,请毋东。塞外久旱无草,宜入威、平间掠秋田为食”。俺达既与黄台吉谋不协,而赵全又使俺达之妻一克哈屯者涕泣以留俺达。九月四日乃率众西去,留把汉那吉、一克哈屯与全等居守。

评论(14)

热度(3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