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元美的小湖笔

封印物品,等级 0 - 014

一只存在自我意识的湖笔,经常写下某些古怪的东西,初看往往是四百年前明朝的资料

危险:极高

接触超过5分钟即对携带者造成同化影响,严重时,将使其失去控制并不断得开始“赞美大明”

需要在一个管理员或三个博主认可监督下使用

方逢时《与户部尚书王踈菴书》

     写于万历元年到三年间,方逢时以前在风景秀丽的江南水乡(“东氿西氿”)任文官,后来去西北的宣大边境(“左卫右卫”)任总督。王国光问他哪里更好,觉得江南好。方逢时回信如下: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愚也浮沉陆海,落魄尘寰,过眼江山,皆成梦来,随身风月,便是生涯,久已纳须弥于芥子,注溟渤于沃焦,岂日东氿西氿、左卫右卫,付之两忘云尔已乎。猥辱取询,恍然梦觉,感明道之猎心,动卢敖之游兴,抚三关之胜槩,忆百里之韶华;深惟尊旨,似薄之若不及,而愚窃以为不啻过之也。请试详陈,公其谛听焉。 

  夫江左,八州之僻壤也;阳羡,五湖之下邑也。

  奇峰耸翠,远水揉蓝,白云红树,朝晖夕酣。孰与巨碛连天,崇山绝漠,黄云白草,泱漭磅礴乎? 

  渔歌唱月,牧笛吹风,兰舆桂棹,荡漾雍容。孰与胡笳怨夜,羌管悲秋,狼烽雉蝶,黯黲峥嵘乎? 

  奚僮玉质,侍子冰容,歌声应节,舞态惊鸿。孰与健儿虎賁,壮士鹰扬,金戈曜日,铠甲凝霜乎? 

  濡首欢呼,掀髯吟啸,挂笏夷犹,凭栏漫眺。孰与躬擐甲胄,手援袍鼓,沫血挥弓,褁创奋武乎?

 

   然则湖山之佳丽,未若沙尘之滃渤也。鱼鸟之飞翻,未若豺虎之奔突也。管弦之呕哑,未若刁斗之凄肃也。罗绮之缤纷,未若氈毳之丛蹙也。 兰芷之芬芳,未若腥膻之凌凟也。

    心劳志苦,宁夸心旷神怡?卧雪餐冰,奚羡眠云抱月?青娥绕席,何如白骨盈邱?满堂氍毹,岂若连营区脱?而况于弃五千之貂锦,挥三尺之吴钩,视马革如文楸,安龙荒如漆室者乎?

    夫饫八珍之腴者,不识糟糠之美;佩九章之华者,不知缊袍之温。金门玉堂,纾朱拖紫之客,又岂能辨鶏田、雁門、赤城、紫塞之奇绝哉? 

    愚抱此真趣,秘之久矣!适承清问,聊一披宣。公其慎默,毋轻以语人,恐好而慕之者,将蹇裳而濡足焉,使区区不得长有此嘉境,如东氿、西氿,五年而即迁也。


————

   摘录by 凉入画屏秋缈缈

   太爱这封信,从纸质文集搬了过来,改成简体字。

   方逢时认为虽然江南秀美,但他更喜欢边关的艰苦。最后一段开玩笑对王国光说我保密很久了,你不要把边关的好处告诉别人。那样恐怕有人羡慕要来抢,我就不能一直在这种好地方了。

评论(10)

热度(4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