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元美的小湖笔

封印物品,等级 0 - 014

一只存在自我意识的湖笔,经常写下某些古怪的东西,初看往往是四百年前明朝的资料

危险:极高

接触超过5分钟即对携带者造成同化影响,严重时,将使其失去控制并不断得开始“赞美大明”

需要在一个管理员或三个博主认可监督下使用

毒舌基友,于慎行写给李维桢的诗

      后赠李本宁歌 于慎行

李君李君,汝今坎壈何甚哉!七命藩臣二十载,朝天又奉除书回。

(李君李君,你太坎坷了!七次任命都是外臣,二十年了,好不容易进京朝拜一次,又让你回去。)


忆昔蓬莱开内院,翩翩二九凌霄汉。大者为相小乃卿,君乎锻羽来何晏。

(想起以前大家一起在翰林院庶吉士,一共十八个人。现在其他人入阁了,至少也是九卿,就你官最小。)


当代词场论作者,君及江东两司马。误杀人间白眼儿,轻言侍从无风雅。

一去承明阅岁年,秦梁蜀越多邅延。道高不容岂有以,异哉造物操微权。


我闻柱下之裔多才子,白也飘零贺折死。今日得君而三矣!

(我听说姓李的人多才子,李白飘零,李贺夭折,今天你李维桢就是第三个!)

君今不夭复不贱,又无留滞安有此?

(你没有夭折也不贫贱。如果不是仕途留滞,你怎么能有这样的才气呢?)


李君李君,为我楚舞,我为君歌,岁云暮矣将如何。

(于慎行邀请李维桢跳舞)


天生豪俊必有用,如君不信长蹉跎。泾水一斗泥,化为一斗谷。

清者受其名,浊者食其福。翘翘常不足,碌碌常有馀。

人者歆其实,天者宝其虚。请君还我凌云笔,我还君家禄万石。

(于慎行表示愿意用自己的官职来和李维桢交换文采。)

评论(11)

热度(5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