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元美的小湖笔

封印物品,等级 0 - 014

一只存在自我意识的湖笔,经常写下某些古怪的东西,初看往往是四百年前明朝的资料

危险:极高

接触超过5分钟即对携带者造成同化影响,严重时,将使其失去控制并不断得开始“赞美大明”

需要在一个管理员或三个博主认可监督下使用

王世贞年谱(弇州山人年譜)

弇州山人年譜

*钱大昕集


明世宗嘉靖五年丙戌十一月五日,公生。


公讳世贞,字元美,号弇州,一号凤洲。太仓州人。系出琅邪,为晋始兴文献公之裔。(王导)五代时有讳仁镐者为吴越镇海节度衙推,居严州之分水,子孙遂为分水人。宋有左司谏缙,仕高宗朝,偁名臣,公之十五代祖也。又数传至梦声,仕元为昆山州学正,家焉,是为古川先生。古川之五世孙琳。琳子辂,字尚殷,以子倬贵,赠兵部侍郎,公之曾大父也。大父倬,字用检,号质庵,成化戊戌进士,官至南京兵部右侍郎。弘治中,地始析为太仓州,遂为州人。父忬,字民应,号思质,嘉靖辛丑进士,官至总督蓟、辽等处军务,兼理粮饷,都察院右都御史,赠兵部尚书。母郁夫人。


六年丁亥,二歲。


七年戊子,三歲。


八年己丑,四歲。


九年庚寅,五歲。


十年辛卯,六歲。尚書公舉應天鄉試。


十一年壬辰,七歲。


十二年癸巳,八歲。


十三年甲午,九歲。


十四年乙未,十歲。


十五年丙申,十一歲。弟世懋生,字敬美。


十六年丁酉,十二歲。


十七年戊戌,十三歲。


十八年己亥,十四歲。


十九年庚子,十五歲。公受易于山陰駱行簡先生。一日,有鬻刀者,駱戲分韻命之詩。公得漠字,即成句云:「少年醉舞洛陽街,將軍血戰黄沙漠。」駱大奇之,曰:「異日必以文鳴世。」


二十年辛丑,十六歲。尚書公登進士,授行人司行人。


二十一年壬寅,十七歲。侍郁夫人北上。


二十二年癸卯,十八歲。補州學生。秋,舉應天鄉試。考官侍讀華察、中允閔如霖。是歲,始學爲詩


二十三年甲辰,十九歲。


二十四年乙巳,二十歲。尚書公由行人考選,得江西道監察御史。


二十五年丙午,二十一歲。


二十六年丁未,二十二歲。會試中式。考官孫承恩張治,皆官吏部侍郎兼翰林院學士。殿試二甲進士。 四月,觀政大理寺。同在左寺者凡九人。濮州李先芳伯承與公同年,論詩頗相上下。


二十七年戊申,二十三歲。是春,大理卿朱公試棘寺春集詩。 六月,同舍八人皆授官去,獨公留。未幾,亦授刑部主事。與同官吴維嶽峻伯、王宗沐新甫、袁履善爲詩社。吴偁前輩,名文章家。獨于公文每一篇出,未嘗不擊節偁善。 是歲,尚書公以御史巡按湖廣。(爹也当过湖广巡抚?与湖广有缘啊。) 公配魏夫人來京師。 冬,有事謁陵。


二十八年己酉,二十四歲。在刑部任。時,伯承、峻伯、新甫、履善或以使事出,或遷去,始與同官歷城李攀龍于鱗定交。自是詩宗大曆以前,文宗西京而上矣。


二十九年庚戌,二十五歲。在刑部任。與于鱗以詩文相切劘。山人臨清謝榛茂秦與于鱗善,而長興徐中行子與、南海梁有譽公實、廣陵宗臣子相先後入社,彬彬偁同調焉。 是春,病假,作吴中鄉哲詩廿六篇。後十年,復益爲四十篇云。 尚書顧公應祥以七月任,于屬吏中獨推挹于鱗與公。 是歲,尚書公自湖廣代還,復按順天。八月,擢都察院右僉都御史,經略通州軍務。


三十年辛亥,二十六歲。在刑部任。升員外郎。考本集未見升員外郎郎中年月。以三載考滿約計之,是歲當升員外郎。


三十一年壬子,二十七歲。在刑部任。 是歲,公實以病告歸,茂秦亦出都,于鱗乃倡爲五子詩以紀一時交游,彼此各有和詩,實六子也。 其三月,尚書公以原官巡撫山東,秋移浙江,而公亦奉使决獄江北。因過江與尚書公遇于吴門,乃旋里。


三十二年癸丑,二十八歲。在里門。適有倭寇之警,挈家避地吴中。 秋,北行過揚州,與吴國倫明卿及宗子相譚宴數日。秋暮抵都,于鱗已出守順德矣。時,于鱗與茂秦有隙。乃重定五子詩,去茂秦而登明卿。


三十三年甲寅,二十九歲。在刑部任。升郎中。未詳年月。以考滿計之當在是年。 七月,尚書公進右副都御史,巡撫大同。 子士騏生,側室李氏出。 是歲,南昌余曰德德甫入社。其冬,梁公實卒。


三十四年乙卯,三十歲。在刑部任。 初,公與楊忠愍公繼盛同年相厚,迨忠愍以言事下獄,公常省之。至是年忠愍論死西市,公棺斂之。忠愍妻張宜人訟冤疏,公又爲代草。由是爲首輔嚴嵩所惡。 是歲,銅梁張佳胤肖甫入社。當時有「七子」之目,謂前五子及余、張二人也。 是歲,尚書公就加兵部右侍郎,總督薊遼,九月,進右都御史。



三十五年丙辰,三十一歲。在刑部任。 春,被命省讞畿輔諸郡。至薊門,聞明卿由給事中謫江西幕,作詩寄之。抵順德,過于鱗郡齋。 冬,除山東按察使司副使,備兵青州。以殘臘赴薊州,辭二尊人,遂東行。


三十六年丁巳,三十二歲。立春日,抵青州任。撰次西曹所作詩。爲金虎集卅二卷、又别集六卷。 三月,尚書公降兵部侍郎留任。


三十七年戊午,三十三歲。在青州任。 春日,與吴峻伯提學同游雲門山。按部泰安,再登岱嶽。 是夏,作藝苑卮言,至乙丑始成。又撰次朝廷典故爲丁戊小識,後更爲識小録,即弇山堂别集之初稿也。 秋,弟敬美舉順天鄉試。


三十八年己未,三十四歲。在青州任。 撰青州兵備道副使題名記。又撰次詩文爲海岱集十二卷。又撰少陽叢談二十卷。 案部泰安,再登岱嶽。 春,弟敬美登進士。 六月,尚書公以御史論劾,逮下獄。公在任聞之,即自劾罷入都。橐饘之暇,杜門凷處。惟吏部郎張助甫旬一再至。


三十九年庚申,三十五歲。在都下。 有幽憂集二卷。 時,獄事少緩,尚書公促公歸視先壟。甫返里,又有惡秏。復北行入都省視。十月朔,尚書公論大辟。公號慟欲絶,與敬美扶櫬南下。十一月廿七日抵里。


四十年辛酉,三十六歲。歲饑,盗數起。乃奉太夫人偕婦子移入城居。别構丙舍于稾葬之側,每日進食哀號。


四十一年壬戌,三十七歲。五月,嚴嵩罷相。


四十二年癸亥,三十八歲。公持尚書公喪,蔬食,三年不御内寢。至是除服,猶却冠帶,苴履葛巾,不赴宴會。惟詩酒夙所嗜,藉以澆磊塊暢怫鬱而已。閒游吴中,與俞允文、周公瑕、袁魯望、張伯起昆弟酬倡。而敬美詩文日進,于鱗詒書有「小美」之目。 秋,訪子與于長興。


四十三年甲子,三十九歲。春日,至吴中,游靈岩、銅坑諸山。其秋,游支硎、天池、天平諸山。 是歲,始搆離薋園于城居之傍。


四十四年乙丑,四十歲。有元日試筆詩。 八月十八日,觀潮季生所。 是歲,刊藝苑卮言六卷。


四十五年丙寅,四十一歲。春日,在吴中飲張氏伯仲園。 九月,游靈岩山,又游宜興張公、善權二洞。 冬,以瘡瘍卧床蓐累月。 次子士驌生,側室高氏出。 是歲,始營别業于隆福寺西,建閣貯藏經,名之曰小祇林,亦偁小祇園。



穆宗隆慶元年丁卯,四十二歲。春初北行,伏闕上疏,爲尚書公辨冤,言爲嵩所害。時,華亭徐文貞公階爲首輔,頗左右之,得旨准復原官。公遂歸,過揚州。南海歐楨伯來訪舟次。于鱗赴浙臬,于吴門相遇。


二年戊辰,四十三歲。三月,詔求直言。公疏陳八事。 四月,以言官薦,起爲河南按察使司副使,整飭大名兵備。公以病辭,不允。六月,赴任。途中再以病辭,仍不允。會于鱗輩詒書以大義曉公,乃以八月抵大名任。奉檄赴易州,往返千餘里。又閲眎龍泉、娘子諸關口。 敬美亦起爲南京禮部主事。 除夕,得擢浙江布政使司左參政、分守湖州之報。即與于鱗爲代。


三年己巳,四十四歲。在大名任。 有元日試筆詩。 正月十六日,與于鱗會于齊河,即南行。取道南京,與敬美會于天界寺,留連五日乃别。 四月,抵湖州任。 秋,湖州水灾,公捐俸助賑,又疏乞改折糧十五萬石。 是歲,季子士駿生,李氏出。


四年庚午,四十五歲。在湖州任。 元日,日食。有試筆詩。尋拜山西按察使之命,即還里侍太夫人湯藥。上疏引病乞休,不允。太夫人尋病痊,乃以六月啓行。七月十六日,到山西任。監鄉試,撰五策及試録後序。 九日,登鎮樓小宴。 十月,聞太夫人病劇,上疏乞休,即日南行。至澤州而訃至,扶服奔喪,哀感行路。 是歲,敬美遷禮部員外郎,亦先以病辭免,未抵家而得訃。


五年辛未,四十六歲。始居小祇園


六年壬申,四十七歲。九月,與敬美游洞庭兩山。 冬至日,張助甫過訪。 是歲,重定藝苑卮言,益爲八卷、又附録四卷。


神宗萬曆元年癸酉,四十八歲。正月,服除。 華亭相公來游小祇園。 起湖廣按察。六月,自家啓行,七月望,過黄州。守巡諸公招游赤壁。八月,初抵任。監鄉試,撰五策及試録後序。 十月,擢廣西布政使司右布政。遂泛大江東還,過九江,游廬山。歲莫,抵家,得擢太僕寺卿之報。 是歲,敬美仍補禮部。


二年甲戌,四十九歲。二月,北行。吴門錢穀叔寶爲作紀行圖,起小祇園至廣陵,凡卅二幀。叔寶弟子張復附公舟北上,所至屬圖之,又得五十幀。行至徐州,改道從陸,以三月望後到太僕任。 六月,朝退,于午門前觀文皇帝所御槍。 九月,遷右副都御史,撫治鄖陽,提督軍務。冬赴任。所轄湖廣之荆州、襄陽、鄖陽、河南之南陽、陝西之漢中,凡五府。成化十二年始設撫治都御史,以原杰爲之。萬曆二年加提督、軍務。 是歲,敬美遷尚寶司丞。


三年乙亥,五十歲。在鄖陽任。 三月,游太和山。 五月,荆、襄地震。公上疏,言地陰也,法當安静。今西虜邀求互市,松潘屬番,伏莽已徵。外家之請乞無厭,少府之賜發不已。安像徵符絡繹不絶,皆邇年所未有。涓涓之流,不容不慮。 六月,有妖僧妄偁韓府樂平王次子融煋,奉高皇帝御容行游天下,要撫按大小衙門接待。公上疏,言宗室不許擅自出城,定例甚嚴,融煋既係天潢近屬,不畏國典,騷擾官府,難以輕處。請敕禮部押送韓府面證確的,少飭宗正之條,薄示郵傳之警。 其秋,作九友齋歌,以寄思歸之興。「九友」者,山、水、法書、石刻法籍、名畫、二藏經、古杯勺并自作詩文也。 是歲,撰定前後詩、賦、文、説爲四部稿,次年刻成,凡百八十卷。



四年丙子,五十一歲。在鄖陽任。 穀日登鄖城東北樓,時四山雪霽,因題「春雪樓」。 敬美奉使吊祭秦藩,尋赴江西參議新任。取道過鄖,同公登太和絶頂。 秋,有旨除南京大理寺卿。以八月解節歸,未之任,爲南給事楊節論劾。得旨回籍聽候别用。自是栖息弇山園,身雖退而名益重矣。弇山園即小祇林。壬申以後,增置樓閣樹石,游覽之勝,甲于東吴,因取山海經語名之。


五年丁丑,五十二歲。春日過松江,莫方伯子良與子雲卿餞行。 夏,徐子與赴江西布政任,來訪,遇于昆山。


六年戊寅,五十三歲。元日家宴,有試筆詩。 冬間推應天府尹之命,有述懷詩。將赴任,行抵丹陽,聞南臺有論章,即返櫂。十一月抵家,有「能如五日張京兆,又作當年柳士師」之句。 時,同里王錫爵元馭以禮部右侍郎告歸,與公往還無間

(双…双王。同姓不婚。)


七年己卯,五十四歲。南京給事中王良心、御史王許之交章劾公,得旨仍回籍聽用。公亦上疏申辯。報聞。 是歲,徐子與卒于江西,喪還,公往長興哭之。過湖州,游峴山。


八年庚辰,五十五歲。四月,始謁曇陽子訪道,自稱「弟子」。敬美自江西入覲,暫歸里,亦從曇陽問道,尋還江西。九月,曇陽化去,公爲作傳,敬美書之。時,敬美以提學陝西,便道過家,留旬日别去。 十月朔,移居白蓮精舍,閉關謝筆硯,而故人問訊不絶,又多以詩及者,公作詩志苦。


九年辛巳,五十六歲。是歲,給事中牛維垣、御史孫承南以曇陽事劾王元馭,并及公兄弟,謂其誣妄。有旨報聞,不竟其事。敬美遂乞休旋里,别築澹圃于城西南隅,去弇園半里許。


十年壬午,五十七歲。元日,與敬美祝聖小飲。 秋,公長子士騏舉應天鄉試弟一。 科道薦舉人材,公名與焉。


十一年癸未,五十八歲。元日,過敬美小酌。 張肖甫自浙撫遷右都御史、行兵部侍郎,過吴來訪弇園。沈純甫、汪仲嘉、邢子愿亦先後過訪。 是歲,有重紀五子篇、二友篇、末五子篇、八哀篇、四十咏、十咏。敬美起浙江提學,辭不赴。


十二年甲申,五十九歲。正月,仍起用爲應天府尹。 二月,推升南京刑部右侍郎。先後具疏以病辭。得旨準在籍調理。公避喧村中故居。子士騏稍爲葺治,名之曰「約圃」。 冬,敬美起爲福建提學。 是歲,吴明卿、李本寧、汪伯玉、徐孟孺、胡元瑞、張肖甫先後過訪。


十三年乙酉,六十歲。元旦,試筆有「孤眠一千八百日,尚作六十尋常身」之句。 夏,王元馭大拜入都,趙汝師領少司成,俱過草堂話别。少保戚元敬亦過訪。 仲冬,公生日,于泖塔避客。



十四年丙戌,六十一歲。敬美遷福建布政使司左參政,入賀,便道過里。尋升南京太常寺卿。仲冬,公生日,與敬美及子孫小飲,有「詩書馥郁見三代,骨肉都盧完十人」之句。


十五年丁亥,六十二歲。蘇州撫按具疏爲尚書公請恤典。禮部題覆,得賜祭葬。公復上疏,申請得贈兵部尚書,又有謝恩疏。 是冬,南京禮部尚書袁洪愈特薦公自代。吏部推補公南京兵部右侍郎。公具疏辭免,不允。 敬美自南太常卿辭病歸。


十六年戊子,六十三歲。二月,赴留都,過吴門游徐少參園。 三月朔到任,謁孝陵,游靈谷寺,餞袁尚書抑之于燕子磯,又與諸公游牛首諸山及徐氏東園、西園、徐公子萬竹園、朱王孫同春園。四月,游王氏園看芍藥。五月,游武氏園、姚氏園、徐三錦衣北園。 閏六月,敬美卒于里門。公再具疏請致仕,不允。 八月,游高坐寺

(小美先挂了…)


十七年己丑,六十四歲。春日,與諸公會飲趙中貴園亭,又游徐氏東園鳳臺園、金盤李故園、莫愁湖故園、李臨淮竹園。 三月,子士騏登進士,授兵部主事。 六月四日,以三品考滿離任北行。十三日,行抵淮安,得升南京刑部尚書之命,遂南還。廿三日,到家,謁先祠,哭弟敬美殯所。至嘉定游徐宗伯叔明歸有園。八月廿七日,到任。 南京御史黄仁榮劾公考滿欺冒。奉旨照舊供職。公上疏申辯。 冬,上乞休疏,不允。


十八年庚寅,六十五歲。正月,再上疏乞致仕。三月廿五日,得邸報,奉旨準回籍調理,次日即行。 四月,抵里,鍵户謝客,詩文亦漸不作。 其冬,手條家戒及身後斂葬諸儀,預剋死期。至日,與僧某從容譚笑,説偈而逝。訃聞,贈太子少保,予祭二壇,賜金四百兩,遣官治葬。公歸田,九月而卒,年六十有五。見王文肅公所撰神道碑。它書云萬曆二十一年卒者誤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为大明八卦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与牺牲

王世贞同志永垂不朽!!




评论(2)

热度(1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